欢迎访问辽宁省水利学会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通知公告 成果奖励
省水利学会开展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
2022年9月28日

    为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在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辽宁省第十一届科普日期间,我会秘书长张云同志受邀参加辽宁省暨沈阳市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并被授予“辽宁省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围绕“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的主题开展“四个一”即“一部宣传片”“一套科普挂图”“一支服务队”“一场培训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系列宣传活动。
    一支服务队——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网站上组建“辽宁省水利学会科技志愿服务队”,发布活动五项,吸纳数十名科技服务志愿者,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指导和培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解难答疑和技术指导;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五进”活动,即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展馆等场所为社会公众讲解水知识,宣传水文化。
    一套科普挂图——由于今年我省经历了主汛期前移、多轮强降雨频发且远超常年水平。为此,编印“洪涝灾害自救知识挂图”一套,包括公交车被困水中如何逃生自救、在地铁地下商场遇到内涝灾害如何自救、汽车被淹没水中如何自救和被困高层建筑中如何自救等内容。在全国科普日到来之前,分发给各市水利(务)学会、各单位会员、14个市级及绥中、昌图水利站、水利厅驻村扶贫队、驻镇乡干部、沈阳市50多个社区500余套。面向基层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提升公众在遇到洪水时的自救能力。

 

    一部宣传片——水是生命之源,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大计和生命健康。全国科普日期间,在学会微信公众号上播放“饮水惠民 平而不凡”宣传片,介绍基层水利人在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一场培训会——9月27日举办线上科普大讲堂“水利工程施工全过程资料专题培训”,邀请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施工专业委员会、筑业课堂特聘高级讲师黄凯丽为广大会员详细讲解水利工程开工前的报验资料、施工过程资料的收集及表格填写及施工资料编制常见问题清单等内容,实时在线收听近300人。在全国科普日期间,我会还组织单位会员收看中国水利学会主办的“科普大讲堂”四场,“水务大讲堂”两场。


 

    通过开展水科普宣传活动,使公众充分了解水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增强人们对水的危机感、紧迫感,促使大家了解水利、认识水利、支持水利,营造出良好的社会节水氛围。

 
网站首页 | 关于学会 | 组织机构 | 学会动态 | 科学普及 | 学会刊物 |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C)2011-2012 辽宁省水利学会 辽ICP备12003832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5号 邮编:1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