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水利学会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通知公告 成果奖励

市级学会
单位会员
分支机构
秘书处
评审委员会

 
   
  辽宁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辽宁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始建于1959年,历经五十余年的不断发展,现已成为科研、设计、技术推广和咨询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公益型研究机构。
    全院现有事业编人员100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6人,高级工程师19人,中级技术职称人员3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水利部5151人才工程部级人选1人;获辽宁省青年科技奖2人,辽宁水利科技英才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3人,千人层次10人;博士研究生14人,在读博士生2人,硕士研究生10人,工程硕士学位31人,在读工程硕士研究生1人。
    该院下设水土资源与农田水利、水工结构与水环境、建材岩土试验、基础工程、水利水电自动化、3S信息六个研究所。另有水利部批准的“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辽宁省推广示范基地”,省科技厅、财政厅批准的“辽宁省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节水灌溉与防旱减灾重点实验室”及“辽宁省防洪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个科技创新推广基地及平台。1996年水土资源与农田水利、水工结构与水环境两个研究所被授予省级重点研究室,1997年该院被评为辽宁省重点研究院。
    该院的业务范围主要是结合全省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以及全省大农业发展中重大技术难题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承担防洪、除涝、水土保持、环境水利、节水灌溉、水利自动化、信息化、水资源开发利用等研究项目并开展技术服务工作。科研项目的来源主要是国家科技部、水利部、省科技厅、省水利厅,以及各级水利部门委托的一些重大技术难题。
    立足长远发展,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该院于2001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从2003年始,制定并完善了省水科院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同时加强了基础设施和科技平台建设,经过多年的努力,筹建了三个试验研究基地。一是辽宁省水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位于沈阳蒲河新城黄家乡,占地128亩,试验厅面积3700㎡,可以承担大型水工模型、河工模型、河口泥沙、管道渠道的水力学试验。同时全省灌溉试验中心站建在此处。二是阿尔乡沙漠生态园,位于彰武县阿尔乡镇,占地4400亩,主要研究辽北沙漠化的形成和自然地理特点,研究沙地风蚀规律和土壤水分运动规律,研究沙地利用模式和治理技术。三是地处沈北新区蒲河新城道义开发区的“辽宁省水资源与水环境工程技术中心”,占地总面积25亩,建筑面积7781㎡,试验大厅4270㎡,主要用于建材、岩土试验和水利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与应用。
    该院自1990年3月成立省水利学会水科院分会。多年来积极组织学会活动,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通过组织开展全院的学术交流、举办科技专题讲座、开展优秀论文评选等一系列学术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科技平台。近年来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来院做专题讲座及学术交流。通过专家们的传授与交流,拓宽了知识领域,培训了队伍。
    由于多年来该院坚持以科技兴水为己任,紧紧围绕全省水利工程建设和大农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开展科研工作,多渠道争取科研项目,并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积极采用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截至2012年3月末,共获得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励8项,获省、部奖励69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32项、四等奖5项、其他奖5项;获市厅级奖励6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34项、三等奖5项、其他奖1项;成果鉴定近130项,获国家技术专利40余项,在国内外各种学术期刊发表或学术会议交流论文900余篇。
    该院于2011年荣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 荣誉称号,2010年荣获省委、省政府授予的“辽宁省支援安县恢复重建工作优秀集体” 荣誉称号并被辽宁省总工会授予“辽宁五一奖状”。2009年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建院以来,曾2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2次被评为“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多次荣获“省水利厅先进党委”,多次被评为“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水利系统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工作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1号
    联系方式:科技处 电话:024-62181227  024-23863616

 

 
 
网站首页 | 关于学会 | 组织机构 | 学会动态 | 科学普及 | 学会刊物 |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C)2011-2012 辽宁省水利学会 辽ICP备12003832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5号 邮编:110003